展巾帼风采 绽税务芳华

发布时间:2023-03-10 12:36访问次数:来源: 经济参考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的讲话掷地有声。一直以来,“实干”都是全国税务女干部最闪亮的标签,她们走出熟悉或擅长的“舒适区”,以坚韧的努力挑战梦想,让激情和才华尽情释放。

“实干”一词看似笼统,其实是一连串的长镜头,具象而生动、平凡而可贵。在国家税务总局宿迁市税务局,它是导税台前无数次指点迷津、由清脆逐渐嘶哑的嗓音;是办税窗口前争分夺秒,却无暇拂起耳边垂落的发丝;是脚步不停地走访宣传,看到纳税人获得减税红利而由衷喜悦的灿烂笑容;是深夜哄睡孩子,又在灯下埋头钻研的身影……她们以扎实的业务能力和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展示着新时代女性的自尊、自强、自立和自信。

最美税务“女团”

三月春风和煦,金灿灿的阳光透过桌后的落地窗洒在顾军满头的银发上,闪闪发光,在即将到来的5月12日,她将正式退休。她就是1968年出生的纳税服务股负责人顾军,而坐在门口正在接打电话的是1995年出生的年轻税干张芮。就这样“一老一小”组成了经开区局最独特的税务“女团”,撑起了基层一线纳税服务的“整片天”。

“顾科就像是一本活的‘百科全书’,无论我在哪方面业务遇到不懂的问题,问她准能得到最专业、最详细的回答!对待纳税人更是一丝不苟,即使是企业办税人员在纳税申报流程中遇到的一个很小的障碍,顾科都能在她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上研究一整天,一次又一次地跟企业沟通、一遍又一遍地从头跑流程,直到问题彻底解决。”张芮对顾军充满敬佩。

“张芮这个孩子工作特别认真负责。去年10月她刚刚结婚,本想趁着春暖花开休婚假出去玩,但因为最近工作忙,她主动推迟了婚假,真的很不容易!”顾军也对张芮赞不绝口。

一位头发花白的老税干,一位初出茅庐的新税干,她们身上,有着年轻人的活力四射,有着老年人不服输的倔劲,一老一新,撑起了经开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基层一线的全部工作。

无独有偶。在宿迁市泗阳县税务局的财务管理股,女干部占了股室总人数的75%,她们身着“税务蓝”,以昂扬向上的奋进之姿,踏着改革的节拍,服务在基层一线,拼搏在攻坚前沿。在近日举行的“三八”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上,泗阳县税务局财务管理股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这群最美税务“女团”用担当作为展现巾帼风采。

舍小家顾大家的“拼命三郎”

“妈妈别走,再陪陪我。”女儿稚嫩的声音让邹玲艳心疼不已,然而她却一次又一次毅然决然地舍小家顾大家。她就是宿迁宿城区税务局收入核算股股长,兼任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综合协调组组长。

在工作上,她兢兢业业、勤恳负责,是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在她的带领下,收入核算股全员始终奋战一线,加班加点统筹安排减税办各项工作,确保纳税人及时享受国家红利。连续3个月,收核股的办公室经常深夜灯火通明,她不仅晚上加班加点整资料、报送数据,周末更是放弃休息,为的就是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2022年邹玲艳工作繁忙,老公又因疫情封校,她只能把不到3岁的孩子扔给老人,待她每日下班回家,孩子早已进入梦乡。谈起女儿,邹玲艳是心疼而自责的,女儿每次迎接时的拥抱、分离时的哭泣都牵动着她的心,但她更明白肩头沉甸甸的担子:“在减税退税工作中,看到身边的同志们都冲在一线,勇挑重担,我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辜负减税办的职责。”

在宿迁市税务局,像邹玲艳这样以工作为重、以群众为重的税务女干部不是个例。全局税务女干部始终坚持以服务纳税人为宗旨,以解决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为己任,舍小家、顾大家,厚植真挚的为民情怀。

亲切的“税务姐姐”

“下次考试有进步,姐姐就带个新足球给你!”昏暗的灯光下,宿迁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的王一敏和小彬彬拉钩约定。

最近,宿迁市税务局巾帼志愿队走进乡村振兴挂钩帮促社区,开展“书香相伴 税暖童心”阅读关爱志愿活动,为社区的留守儿童送去了一份春天里的书香和温暖,王一敏便是其中一员。小彬彬的父亲母亲常年在外打工,年迈的爷爷奶奶承担起照顾小彬彬的责任。这几年来,王一敏总是利用自己闲暇时间,带去文具、零食、衣物看望小彬彬,陪他聊天、做游戏,询问他的学习和生活近况,两人由此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小彬彬亲切地喊她为“税务姐姐”。

在朱湖镇,宿迁市泗洪县税务局帼志愿者们也与18名留守儿童共同完成了绘画、书法、体育等兴趣课程,并为他们送去崭新的篮球、羽毛球等小礼品。志愿者们向孩子们介绍税收工作的重要意义,详细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状况,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好好学习。在与“税务姐姐”的相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收获了心心念念的小礼物,也获得心灵上的鼓舞和激励。

一直以来,宿迁市税务局组织女税干们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2023年已先后开展了“涓涓热血 汇聚大爱”无偿献血、个税年度汇算专题宣讲、党支部便民服务进小区等多项志愿服务。多年来,税务女干部用自己的善行义举,生动诠释了宿迁市税务系统“爱”的底色。

这就是宿迁税务局“她”力量,这只是万千税务女干部们的缩影。她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声名远扬的事迹,有的只是任劳任怨的奉献和兢兢业业的耕耘。她们秉持敬业心、细致心,用微笑传递真诚,用爱心构建和谐,她们就像是一阵春风,温暖着每一个人,为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地方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税务巾帼力量。(宿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