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税惠“红包”精准达 企业“敢干”底气足

发布时间:2023-03-06 10:17访问次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江阴市长江村党委书记、江苏新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洪耀向前来走访的无锡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曹筱三介绍:“如今可以自豪地说,作为全船舶产业链园区,我们已经具备了建造、修理国内外各类大中型船舶的条件和能力,一开年生产就拉至了满负荷,造船订单排到了2027年。去年9月开园的新长江物流园也已经有50多家企业入驻,引进了4个重大项目……”谈及集团发展,李洪耀如数家珍。

刚刚度过建企50周年的长江村,从700元起步的“小砖窑”,到如今覆盖冶金制造、港口物流、船舶工业等五大领域的千亿集团,“税务部门见证了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出的产业强村富民之路”,接过量身定制的“税费优惠政策红利账单”,李洪耀感慨良多: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资源综合利用退税等国家税惠政策支持不断加码,而智慧税务、精细服务则为企业办税持续减负,“让我们这样的村级民企轻装上阵、敢闯敢干更有底气!”抓住“长江经济带”、“长江大保护”两大战略,蹚出一条既有金山银山又有绿水青山的“新长江”之路,李洪耀对建成百年企业、共富新村信心满满 。

为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今年开年,江苏就以1号文件出台42条新政,再次将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列于首位,为企业敢干赋能添力。

餐饮是消费复苏、经济回暖的晴雨表。中午时分,无锡白金汉爵大酒店内人声鼎沸,一桌难求,酒店执行董事长霍介彦一边优化宾客接待等细节,一边与餐饮厨师商讨研发新菜品。今年春节,餐饮行业回暖复苏,酒店生意红火,仅年初一至年初八,接待量就达一千三百多桌,迎来开门红。

利好不仅如此,“苏政42条”明确对住宿餐饮等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2023年上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收优惠政策。

“去年我们就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房土两税减免近1500万,为疫情期间稳定经营提供了很大帮助,没想到房土两税减免政策延续,上半年我们可以再多享受一百多万元的税收‘红包’”。霍介彦高兴地向前来走访的税务营商专员介绍,近期,酒店将推出价格更优、品种更多的10多个新菜品,为市民餐桌增添新选择,全年总营业额有望较2019年增长1000万元以上。

创新是发展第一动力。此次新政为市场主体减负降本的同时,也在鼓励企业加大创新上持续发力。

“近年来,我们享受了260多万元的增值税和房产税免税,有助于为入驻企业匹配更多的社会资源。”源清聚力众创空间负责人刘小林介绍。该众创空间由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主导建立,目前已经成功培育包括卓胜微在内的一批科技型领军企业。对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孵化服务免征增值税及相关房土两税的优惠政策,让刘小林更有信心为入驻企业提供更优的技术支持、创业辅导等全方位孵化服务,让更多创业创新者从这里走向更大发展舞台。

刚刚被认定为2022年度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无锡沐创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2018年入驻众创空间孵化以来,主攻的密码安全芯片和智能网络控制器芯片已达到业内领先。“受益于国家鼓励创新的税费政策和孵化平台的支持,我们渡过了最困难的初创期,仅仅去年就享受了4800万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和近200万的留抵退税。”谈及未来,公司CEO朱敏充满信心:“预计今年销售将翻番,突破1亿元,在接下来的两到三年会进入到快速发展。”

从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到免征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孵化服务增值税等,步步加力的税惠政策为更多企业创新研发、提升竞争力增添底气。在无锡,2022年就有超过8600户像沐创这样的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超315亿元。

好政策更需好落实。新年伊始,无锡税务部门就全面启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组织200多名税务营商专员送政上门,走访各级代表委员问计问需,12366热线、“阿福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同步优化“政策找人”机制,做强政策宣传辅导咨询。已为企业线上线下精准推送政策、辅导操作9.4万户次,解答来电咨询近9万余个。

“你们企业还有1张1月的出口货物报关单可以申报出口退(免)税……记得及时网上申报啊!”近日,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在上门走访的税务营商专员提醒辅导下,当场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了出口退税。

当下气温虽低,但在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却忙活得热火朝天,一辆辆电动车组装下线,被发往世界各地。作为国民电动车品牌,雅迪早在2007年就落子海外市场,开启国际化之路。经过多年的海外布局,产品成功出口超100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用户数量超7000万户。

“去年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出口退税等近5500万元”,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董祝秀表示,近年来得益于各类税收优惠的叠加红利,特别是政策的直达快享,让企业自主研发资金更加充沛,海外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预计今年整体出口量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为进一步加速出口退税进度,提振企业“出海扬帆”的底气和动力。无锡税务部门持续优化出口退税“即报即审即批即退”,全方位提升出口退税便利化、电子化、智能化水平,正常出口退税业务平均2个工作日内办结,无纸化申报实现全覆盖。2022年,为全市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459.77亿元,同比增长12.68%,创历史新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