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便民办税春风至 “税暖花开”情意浓

发布时间:2023-03-06 10:18访问次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人勤春早争朝夕,策马扬鞭开新局。自江苏省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示范引领动员会以来,一个个“跑起来”的重大项目,一个个“忙起来”的生产车间,一个个“暖起来”的坊间小店,彰显着全市凝心聚力拼经济、勇挑大梁促发展的“油门”踩下去、轰起来的干劲。

伴随着“立春”的脚步,南京市建邺区税务局也拉开了贯彻第10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序幕,在这个春天里,与企业齐唱共谋发展的“协奏曲”。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更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近日,南京市首颗商业卫星“江苏测绘星”,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成功发射升空。而此次卫星发射的投资运营方之一——南京信大卫星应用研究院,就位于建邺区。

“非常感谢税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企业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就累积享受了约530万元的税费优惠,既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又让我们有信心全力攻坚关键技术的创新研发。”南京信大卫星应用研究院财务人员李女士说。

据悉,为帮助企业对税费支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建邺区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实现“政策找人”,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2022年以来,通过“税企沟通三通道”,向纳税人缴费人点对点推送政策信息819.51万户次,发送提示提醒短信103万余条。同时,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电子税务局功能覆盖90%以上纳税人缴费人端事项。

像信大研究院这样的科创企业在建邺还有很多。“新的一年,研究院将继续推进环境监测、火情监测等主营业务,同时拓展农保定损方面业务,提高公司的竞争力”。税费支持政策为南京信大研究院积蓄了发展后劲,让企业在新的一年跑出加速度。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优渥的营商环境土壤,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在金融、政务、民生各领域,数字人民币在建邺正从“落地生根”迈向“遍地开花”。开年之际,随着南京般罗若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缴纳所得税款3000元,南京首单对公客户数字人民币缴税应用场景落地建邺。此笔交易的完成是智能办税的再延伸,标志着数字人民币从税款缴纳到国库入库全流程流转顺利完成,实现南京数币场景又一新突破。

春风吹拂,温暖人间。为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建邺区局推出了系列服务举措,其中一条就是推动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数字人民币缴纳非税作为现有缴纳非税渠道的重要补充,是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缴费支付需求、解决金融支付‘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手段。”建邺区局工作人员介绍。

对“吹入门槛、吹进心窝”的春风举措,文娱服务业者感受很深。春节假期期间,伴随着南京“文化小店”迎新春·文旅消费季特别行动的正式启动,南京市区内11家新华书店纷纷推出购书悦享折上折活动,多元丰富、新鲜而有活力的氛围吸引众多市民将阅读空间作为休闲娱乐的首选。

“政府通过发放文化消费券提升书香南京的知晓度,释放全民阅读潜力和帮助企业增收增利,让文化消费的复苏回暖看得见、摸得着。此外,我们也符合暂免征收2023年上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税费优惠支持政策,全南京门店上半年预计将减免200余万元。”凤凰新华南京分公司财务部主任翟先生说道。在持续优化的“税务+企业”联动响应机制下,南京市建邺区税务局围绕企业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列明台账,制定了“一户一策”,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下一步,南京市建邺区税务局将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在需求响应、政策送达、服务细化上持续发力,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