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税惠春风来 文旅产业升温回暖

发布时间:2023-03-06 10:17访问次数: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2023年新春,江苏省溧阳市纳入旅游统计的景区、乡村旅游重点村、星级茶舍、星级酒店等共接待游客118.23万人次,同比增长26.3%;直接营收1.37亿元,同比增长28.6%……溧阳文旅产业经过疫情冲击后,开始逐步升温回暖。国家税务总局溧阳市税务局聚焦市场主体发展需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文旅产业复苏、经济社会发展送去“税惠春风”。

据悉,春节假期,溧阳天目湖精心打造以“回家·味道天目湖”为主题的春节文化盛宴,喜迎五湖四海的游客。人们流连于景区精心安排的中幡表演、嬉鱼灯、国风大赏等各类特色非遗民俗节目,为本地和外地游客带来了浓浓的“年味儿”。

“三年疫情反反复复,我们旅游公司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但受益于国家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税收红利,2022年公司享受房土两税减免800万元,六税两费减半征收4.38万元。这些税收红利不仅帮助我们缓解了经营压力,也让我们有余力将税收红利惠及广大消费者。” 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带来景区消费的强劲回升,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彭先生心情喜悦。

彭先生介绍,仅春节七天,公司旗下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8.68万人次,较疫情前2019年同期增长83%,同比2022年增长73%。总营收同比2019年增长38%,同比2022年增长48%。公司旗下酒店连续满房,各系列酒店7天平均出租率达90%。 “今年江苏省政府又出台了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我们公司上半年还能享受房土两税减免400万元,国家扶持旅游企业恢复发展办实事,让我们对未来打造特色旅游活动更有底气了。”

江苏天目湖宾馆有限公司葛先生对于回暖的市场同样深有感触。他介绍,公司拥有客房188间,今年春节客房入住情况与去年相比大有改善,年初二到初四这三天入住率平均92%以上,其余四天达50%以上。餐饮部春节七天接待10030人次,人均消费280元左右,公司运营正逐步恢复良好态势。

“热闹的回归离不开国家利好政策的帮扶。三年疫情,公司每年有几个月基本处于半停业状态。幸好国家出台多项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2022年我们房土两税减免征收90万元,享受加计扣除32.5万元。”葛先生高兴地说,“利用税惠‘真金白银’,我们对餐饮部进行了改造升级,打造了高端餐饮、风味餐饮,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根据新出台的政策,2023年我们还能减免房土两税45万元。国家的支持是对企业最好的鼓励,让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

对疫情寒冬中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温暖,涵田度假村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薛科频频点赞。“今年春节酒店入住率、房价与前两年相比均有提高,假日期间有三天接近于满房,餐饮、温泉消费喜人,接待23400人次。文旅市场的复苏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2022年我们酒店享受增值税加计抵减100万元,房土两税减免376万元,还有每月37万元的社保费连续缓缴6个月,实打实的税收优惠帮助我们度过了举步维艰的困难时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