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扛红旗” 税苑绽放“蓝莲花”

发布时间:2023-03-08 10:00访问次数:来源:江苏法治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连云港市税务局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连云港市税务局秉持“发挥品牌效应、培育女性典型、服务高质发展”的妇女工作理念,带领493名税务巾帼倾力打造集“巾帼税花先进典型展示基地、女职工个人技能提升培训基地、巾帼志愿者奉献社会宣传基地”三大功能于一身的“蓝莲花”三八红旗工作室,鼓励女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建功奉献,在税收事业发展、工作创优争先中奋发有为、在港城发展中贡献税务巾帼力量。

品牌共聚力 税苑绽芬芳

“32.93亿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为盛虹炼化正在开展的投料试车注入了新的动力,进一步提振了我们运营好炼化项目的信心。”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汉根在给连云港市税务局的感谢信里这样写道。2022年5月,我国单套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投料开车成功。项目总投资约677亿元,年加工原油能力1600万吨。在首批装置投料试车阶段,增值税留抵退税款无异于一场“及时雨”,让公司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

“2022年国家出台了大规模的留抵退税政策,连云港市税务局为了第一时间落实政策,释放政策红利,成立了‘惠更好’退税减税临时党支部,全年共退税162.1亿元,帮助企业纳税人渡过难关。”作为“蓝莲花”工作室的业务骨干,连云港市税务局退税减税办公室耿娟介绍道。

为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的纳税人在优质、高效、便捷的税费服务中体验新“税”感,自2021年9月1日契税法实施后,连云港市税务部门依托市政府数据云平台实现自然资源、住建公安、民政等多部门数据共享、互联互通,目前已实现多平台线上受理服务,实现纳税人到一个窗口、递一份资料、交一次税费,即可办理房屋交易、税费缴纳,在减少群众多个窗口来回跑的同时,提高办税效率,便捷办税群众。

此外,“蓝莲花”工作室还组建了“巾帼三师宣讲团”助企纾困。税务女干部走进日出东方、港口集团、盛虹石化等重点税源企业,开展“助企兴企连心桥”税收政策解读24场次,及时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涉税需求。推出15项创新工作举措服务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为1000余户纳税人赠送“优惠政策大礼包”,助力区内企业节约年办税成本40余万元。

柔肩扛重担 巾帼显担当

“请PA180到5号窗口。”循着行政业务大厅的叫号系统,记者注意到,灌南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综合窗口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络绎不绝。

据灌南县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年前年后都是契税窗口最忙的时候,新入职的工作人员翟文靖在窗口办理业务时,曾遇到纳税人不理解的情况,脾气急躁的还会大声呵斥甚至出言辱骂,在学校从来没有见过这种阵势的她到后台悄悄委屈抹泪,可是一想到自己还有未完成的工作,便迅速地平复心情,想办法尽可能满足纳税人需求。

用心办好每一项税费业务,用情解答好每一个税费问题,“蓝莲花”工作室的税务干部始终用热情服务和专业技能为群众排忧解难。像灌南县税务局翟文靖这样的一线工作者只是“蓝莲花”工作室众多成员的缩影。她们努力打造公平公正、高效便捷的税收营商环境,让税收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1年1月29日,还有一周就要进入农历新年,连云港市稽查局举报中心迎来一位特殊的纳税人。周某经营的公司因业务纠纷于2020年下半年被相关人员举报至稽查局,经查其确实存在销售商品未开具发票也未及时确认收入的问题,需补交税款23万元。在处理决定书下达的15日后,临近新年之际,周某走进了举报中心,向当初受理举报的女干部讲述了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疫情下企业经营的困境、员工的工资都是周某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举报中心的同志们耐心地倾听了周某的心声,辅导他提出延期缴纳的申请,制定企业付款计划表,帮助他在3个月内分期完成税款的缴纳,为他制定了“一对一”税务事项辅导建议书,梳理归纳方法帮助纳税人规范经营,以“惩教结合、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引导他在今后的生产经营中自觉守法、自我纠错。

传承“她”力量 绽放爱本色

“下次考试有进步,‘妈妈’就带个新足球给你!”昏暗的炉火前,连云港市赣榆区税务局的高小茜和小海滨拉钩约定。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小学是一所典型的山区小学,由于山区经济条件较差,大多数学生家长常年在外打工,很少能顾及到孩子,孩子们成了地地道道的留守儿童,小海滨就是其中一员。海滨的父亲在其1岁半的时候车祸去世,母亲第二年改嫁后,年迈的爷爷奶奶承担起照顾海滨的责任。

早在24年前,连云港市赣榆区税务局的一群女税务干部,倡议成立爱心组织,设立爱心基金,通过定期捐款,长期资助当地的贫困学生,并且建立了深厚的“母女情”。从此,这群女税官也有了一个亲切的名字——“爱心妈妈”。1996年出生的赣榆区税务干部高小茜就是这群“蓝莲花”工作室“爱心妈妈”中的一员。高小茜总是利用自己闲暇时间,带去文具、零食、衣物看望小海滨,询问他的学习和生活近况,两人常常坐在一起闲聊,让他感受到浓浓的亲情,并重拾自信。

20年来,女税官新老更替了一批又一批,受助对象更新了一茬又一茬,“爱心妈妈”这个称呼却从未改变,税务女干部用自己的善行义举,生动诠释了连云港市税务系统“爱”的底色。

她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声名远扬的事迹,有的只是任劳任怨的奉献和兢兢业业的耕耘。她们就像一朵朵绽放的蓝莲花,在港城税务这曼妙的风景线上,用她们的微笑和快乐,用她们心中对税收事业的热爱和追求,默默地散发芬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