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江苏省“最美税务人”发布仪式在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04 09:13访问次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在全系统营造见贤思齐、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税务人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4月4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共同举办的首届“光荣的名字——江苏省最美税务人”发布仪式在南京举行。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公永刚、国家税务总局党建工作局基层工作处处长宁永峰、省总工会副主席张迎春、团省委副书记张永意、省妇联二级巡视员施郁佩、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副台长季建南等相关部门领导,省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全省税务系统基层税务干部代表近100人参加活动。

发布会以“光荣的名字”为主题,分为“初心——为民情怀、忠心——使命在肩、匠心——勇挑重担、暖心——大爱无垠”四个篇章,通过播放人物事迹短片、现场访谈、情景表演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现了江苏税务人牢记初心使命,在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热心公益事业的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

近年来,江苏税务系统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用榜样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系统上下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全国“巾帼标兵”、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好税官、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个人;荣获 “江苏省职业道德模范”“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省部级以上荣誉420多项。2022年,江苏省税务系统第九次荣膺江苏省文明行业榜首,省局机关和13个设区市税务局均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15名江苏省“最美税务人”,是江苏税务系统先进典型的代表。他们中,有专啃难案硬案,屡破大案要案,捍卫税收安全的金牌“守门员”叶蔚;有累计无偿献血174次,荣获“最美抗疫先锋”、“无偿献血奉献奖”的“中国好人”王远志;有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累计超2.8万人次的贴心“小姐姐”孔冰清;有组建“1+N”监管团队,累计应对成效4.17亿元的“排雷兵”王向南;有推动“阳光智税”平台在藏区落地,飘香雪域高原的“茉莉花”周萍;有助推留抵退税政策平稳落地,助跑市场主体成长的“政策通”陆萍;有推出24小时“专属客服”办税和到“办税服务一次成”的税费“活字典”江国庆;有帮扶5个乡镇16个贫困村的709户2161人高标准脱贫的“老黄牛”李永收;有勇夺“全国税务系统纳服业务比武双料冠军”的“全国百佳办税服务厅主任”张金凤;有20年无偿执行救援任务480多次,挽救30多人生命的“蓝天救援”战士杨威;有27年在办税一线打造温馨“红旗办税厅”的“领头雁”邱嵩;有打造“税小希”工作室,兜底解决办税缴费“疑难杂症”的“急先锋”姜海兵;有创建“税易退”出口退(免)税服务品牌,善破难题的“智多星”包姝媛;有勇夺全省国际税收业务大比武第一名,为“引进来”和“走出去”企业提供税收确定性服务的“螺丝钉”赵阳;有对内搭建“共享知识库”,对外推广“容缺办税”的“税小青”陈烨。15名江苏省“最美税务人”爱岗敬业,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凡的业绩,用辛勤和汗水诠释了“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

发布仪式最后,伴随着激情澎湃的《中国税务之歌》,现场大屏幕滚动播放炽热的致敬辞:“税月无声,你把青春芳华挥洒在岗位。时光留痕,你把‘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的使命扛在双肩。以真心解纳税之忧、以智慧化征管之难、以敢为立改革前沿、以坚韧攀业务山巅。办税大厅里,为民服务是你初心的风采。查案战线上,为国担当是你崇高的情怀。在党旗引领下勇毅向前,税务铁军百炼成钢、忠诚担当。向你们致敬,光荣的“最美税务人!”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全省税务系统广大干部一定会以榜样为镜、向标杆看齐,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做新时代追求卓越的奋斗者、爱岗敬业的实干者、一心为民的奉献者,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在新征程上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和中国税收现代化新实践贡献更加有力的税务力量。


附:15名江苏省最美税务人的简要事迹

1.省税务局稽查局一级主任科员叶蔚

他从税26载,专啃难案硬案,屡破大案要案,参与查办多起全省、全国重大涉税案件,所查办案件未出现一起复议、诉讼案件,结案率100%,归档率100%,累计成功为国家挽回税款近10亿。

2.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科副科长王远志

他累计无偿献血174次59000CC,先后资助4名贫困孩子实现上学梦。疫情期间,他是南京南站坚守时间最长的“抗疫哨兵”。先后荣获“最美防疫先锋”“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和“中国好人”等殊荣。

3.无锡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二股股长孔冰清

她在全国纳税服务业务大比武中勇夺榜眼,带领团队收获全省纳服现场竞技一等奖;她在全省首创“无柜台”全能小站,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累计超2.8万人次;她在抗击疫情期间带领团队全力保运转,为88.96户次纳税人配送发票9741万份。

4.丰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向南

他是勤学笃行的业务之星,取得大企业管理类业务大比武全国第5的优异成绩;他是履职尽责的服务之星,牵头制定留抵退税操作“模板”,所带团队累计完成退税金额4.82亿元;他是冲锋在前的改革之星,探索大数据赋能精准监管新路径,组建“1+N”监管团队,累计应对成效达4.17亿元。

5.常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周萍

她是飘香雪域的江苏茉莉花,在挂职拉萨税务期间,走遍14个基层单位,撰写180篇挂职日记和2万余字的调研报告,推动“阳光智税”税企征纳沟通平台在藏区落地;她是绽放水乡的高原格桑花,筹办山花图书馆,创建“阳光龙韵”联学共建品牌,成为“老西藏精神”在常州税务的传承人。

6.苏州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陆萍

她在全省创新开发“预填单”等自动化程序,助推全省户数第一的留抵退税任务平稳落地;她推行百万元发票实地调查指标化管理,助跑市场主体成长;她针对涉税重大风险事项,分析提炼风险指标模型近200个,助力精准监管国家税款安全。

7.南通市海门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分局长江国庆

他不断创新税费服务方式方法,从小小直播间的答疑解惑,到24小时“专属客服”的全天候服务,再到“办税服务一次成”的改革加速度,始终以行动践行从税初心,以奋斗书写青春华章。

8.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办公室一级主办李永收

他11年如一日扎根扶贫一线,筹措资金3500余万元,建成6家党群服务中心,直接帮扶5个乡镇16个贫困村的709户2161人高标准脱贫,荣获连云港“十大最美扶贫干部”“最美港城人”“全省扶贫济困奖”,“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称号。

9.淮安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副分局长张金凤

他时刻践行周恩来总理“六个杰出楷模”精神,敬业精业,成长为“全国税务系统纳服业务比武双料冠军”“全国百佳优秀办税服务厅主任”“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所带团队荣获“江苏省工人先锋号”“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10.盐城市亭湖区税务局盐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四级主办杨威

从“国防绿”到“税务蓝”,他20年如一日传承“沙家浜精神”。八小时之内,他是“税务铁军”的代表,在“营改增”、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减税降费的阵地上勇挑重担,先后开展税法宣传百余场;八小时外,他是“蓝天救援”的战士,20年间无偿执行救援任务480多次,参与寻找走失人员260余人,挽救生命30多人,用爱心和善举诠释了“志愿红”。

11.扬州市广陵区税务局曲江税务分局分局长邱嵩

他是“全国百佳办税服务厅主任”,27年来在办税一线用最暖心的微笑、最精细的服务,推行“举红旗、亮红旗、树红旗、传红旗”工作法,打造温馨的“红旗办税厅”,所在团队先后获评“一星级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税务系统‘示范党支部’”等殊荣。

12.句容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分局长姜海兵

他作为留抵退税审核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分毫不差办理退税15多亿元;参与完成16项配套制度,在风险监控上寸金不让;他参与打造“税小希”工作室,兜底解决办税缴费过程中的“疑难杂症”,两次被《人民日报》点赞。

13.宿迁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副分局长包姝媛

她是“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建成外贸型出口企业涉税风险画像指标识别模型,推行快速反应机制防控退税风险;创建“税易退”服务品牌,打造全过程、全天候、零距离出口退(免)税新格局。

14.苏州工业园区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科副科长赵阳

他深耕国际税收业务二十年,勇夺全省国际业务大比武第一名,作为江苏省税务局特别纳税调整案件审理委员会专家,一直在为“引进来”和“走出去”企业提供税收确定性服务,是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15.张家港保税区税务局税政科一级行政执法员陈烨

对内,她搭建“共享知识库”,以扎实的专业素养为同事答疑惑、解难题;对外,她推广“容缺办理”,以优质的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讲政策、送春风。她,以“忠诚”诠释了青年党员的责任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