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税务全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用心书写税收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发布时间:2023-05-12 08:56访问次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税务由税收中心工作谋篇,从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服务发展、整改落实入墨,以“三带三入”“三转三解”“三在三有”“三照三查”落笔,在党委、支部、党员“三位一体”的合力中用心书写税收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三带三入”精心读题 深学深悟上好“思政课”

坚持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引领带动全系统党员干部带着初心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入行。

推动理论学习入脑。省局党委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专题会、动员会、党委扩大会议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开展5次集中学习研讨,9名党委班子成员作研讨发言。机关31个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抓好系统学习。全体党员联系岗位实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推动理论学习入心。创新“述学评学用学”机制,突出效果导向。党员按周汇报交流学习心得,支部书记现场检验学习成果;机关党委按月汇总学习情况,总结经验做法,指出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意见。江苏税务省局机关和南京税务396个支部3500余名在职党员、26个老干部支部1400余名老党员实现理论学习“全覆盖”。

推动理论学习入行。创新“联席联建联学”机制,坚持税收工作到哪里,主题教育就推进到哪里。在税收工作一线、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联学联建活动,为企业现场答疑解惑,聆听革命先烈光辉事迹,邀请全国劳模讲述奋斗故事,在行走的“思政课”中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

“三转三解”精准选题 全心全意上好“时代课”

深入贯彻落实“重实践”的工作要求,坚持领导干部转换角色体验一线流程、机关干部转换角色体验基层工作、税务人转换角色体验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解群众之盼、解改革之难、解发展之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解群众之盼。精准选取纳税人缴费人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开展调研,坚持微小切口,推进以数治税,利用税务区块链技术与不动产登记办税场景相结合,上线试点不动产登记办税业务,方便群众办理。推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五步法”落实,将税收优惠政策更好更快惠及高新技术企业,增强发展动力。

解改革之难。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座谈会、基层一线蹲点、走访“两代表一委员”等形式深入调研。省局党委书记、局长汤志水多次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聚焦税收服务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税收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等问题,探索方法、找准路径,谋细谋实税务部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和举措。

解发展之需。聚焦地方党委政府和纳税人缴费人关心关注问题,注重把主题教育与落实8大类40项税收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建立完善大企业协调员机制,为企业提供定制服务。持续开展“助企惠民”“巾帼建功”等实践活动,在南京启用“税银合作”旗舰店、“e税港湾”4家自助办税微厅。

“三在三有”精彩破题 笃信笃行上好“实践课”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在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上有措施,在税收营商环境建设上有成效,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有作为,驰而不息抓落实、凝心聚力促发展。

致力于纾困解难务实。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完善纳税人沟通反馈机制和权益保障通道,快速响应各类涉税费需求。聚焦数电发票上线等重点工作,上门服务、现场辅导,确保开得出、接得住、用得好,将主题教育要求落实于服务发展工作之中。

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加快推进办税缴费“零跑动”和“一件事”改革,进一步拓展办税缴费便捷服务的覆盖面。持续优化执法方式,拓展“15分钟办税服务圈”线上线下服务功能。以税收营商环境的整体提升,打造亲商安商政策“高地”。

致力于服务发展大局。坚持“扬优势、补短板,激活力、争一流”的发展思路不动摇,加快推进智慧税务、税费服务和税收监管“三个中心”建设,在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电子发票上线等税收工作中开展争做“智算先锋”“数电先锋”活动,按月晒榜亮成绩,努力以一流的业绩为江苏勇挑大梁、走在前列作出税务贡献。

“三照三查”精诚答题 慎始慎终上好“作风课”

坚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和税收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税费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对照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总体部署,深入排查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排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人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排查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多维度全面检视问题,把“学查改”有机贯通起来。

对标对表查落实上的差距。党委班子围绕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等6个方面,深入查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党中央战略部署落实中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形成第一批整改清单,周密制定出整改措施,推动落实生效。

尽职尽责查服务上的短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走访地方党委政府、企业听取意见建议,持续梳理纳税人缴费人、基层税务人反映问题并研究部署整改措施,推进各类问题有序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

自省自警查党性上的弱项。将解决党员干部“慵懒散”等问题作为重点,开展全员党性分析和检视查摆。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和思想状况调查,全面收集和掌握干部所思、所想、所盼、所缺,为推动整改提高机关工作质效奠定基础。(逸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