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政策红利变创新动力 南京“科创森林”生机蓬勃

发布时间:2023-05-15 10:24访问次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近日,江苏省科技厅公布江苏2023年第一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其中,南京入库4279家。去年,南京全市“科小”突破2万家,为2018年的6.1倍,南京“科创森林”生机勃勃。

科技创新需要试错,才能摸索出一条正确的道路,这个过程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支持。近日,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等税费支持新举措陆续落地,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注入资金活水,南京创新活力加速迸发。

一季度南京科创企业精彩开局

走进南京海川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台台自动化生产设备高速运转。一季度,企业产值同比增长超20%,单款产品订单额超千万元。本月,公司定制并参与研发的一批自动化设备也将到货,待新设备投入运营后,生产效率和产能还将继续提高。

海川电子生产的双金属敏感保护元件和传感器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医疗保健器械等领域。公司拥有3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

“2022年我们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150万元,这笔费用省下来,我们有更多流动资金持续投入研发,可以说在税收政策享受上,我们几乎没有操过心。”公司负责人常江表示,去年企业产值约2200万元,今年一季度产值已经超600万元,“良好的开局让我们干劲十足,我们坚持走技术路线,把创新发展坚持到底。”

今年一开年,南京吹响了春天的奋进号角,各行各业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南京税务出台税收“双十条”,助力南京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针对科创企业发展特点,税务部门组建骨干服务团队,助力科创企业开辟新天地。

华天科技是我国半导体测封行业企业,华天科技(南京)有限公司2023年一季度订单同比增长120%,实现了精彩开局。据了解,公司在南京的集成电路先进封装测试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80亿元,项目一期2022年实现产值17.93亿元,带动就业4500人。目前,已启动二期建设,项目建成预计带动新增就业约1000人。

政策红利助科创小苗长成大树

“今年1月1日起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固定在100%,这对于我们又是一大鼓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新政刚出,南京世和基因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戴剑就收到了税务部门主动推送的政策提醒,今年世和基因预计研发投入约1.1亿元,同比增长约17%,相较之前75%的加计扣除比例,企业所得税预计能多节省340万元左右。

2013年,一群从海外回国的创业者在南京创办世和基因。在宁十年间,公司迅速发展壮大。

“我们的发展离不开南京全方位的支持。”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科教资源优势突出,创新活力十足,南京总部的大几百位员工中很多都是从南京高校招聘的,当年企业初创时期入职的应届毕业生,如今已成长为企业的中坚力量。此外,南京优质的营商环境、政府各部门的支持,一路陪伴着企业前行。

数据显示,2022年南京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3.7%,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9068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0173家。创新活力的增强离不开充足的资金支持,去年,南京市1.7万户企业申报研发费加计扣除562.2亿元,其中,774户“智改数转”企业申报研发费加计扣除135.8亿元。

戴剑介绍,2022年度世和基因享受了增值税加计抵减502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000万元,其中仅2022年第四季度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后,对应的加计扣除金额增量达550万元,企业所得税节省约80万元。“有了税惠政策的支持,我们有更多资金加大研发投入,对继续做大做强充满信心。”

政策延续持续激发创新活力

今年,南京不少小店用上了AI数字人直播,数字化应用成为实体小店获客引流的重要助力。这项技术就源自硅基智能。针对中小商户开播难、开播成本大等困难,硅基智能基于利用AI数字人直播、AIGC短视频制作上的优势,为实体小店数字化营销赋能。基于大语言模型并且接入先进的ChatGPT等技术,实现7×24小时直播带货为实体小店获客引流。今年,力争服务约600家商户,数字人数量达到3万个。

“税务部门为我们定制服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软件产品即征即退等优惠政策精准送达,我们在持续自主研发与技术成果转化上有了更大的空间。” 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经理表示,作为一家布局人工智能的企业,每年研发投入很大,去年仅四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3000万元,有效激发创新积极性,目前拥有数百项正在申请的专利项目。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延续与优化,并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对企业来说,无疑像是吃了一颗长效‘定心丸’,让我们在科技创新‘赛道’上跑得稳、跑得快、跑得远。”南京洛菲特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成立较早的商业显示服务商,销售网络覆盖国内全部省份以及阿联酋、巴基斯坦等国家。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数码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企业只有不断地研发创新才能跟上时代潮流、满足市场消费需求。2022年,公司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计达到了282万元,同比增长34%。在税费政策的支持下,公司今年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预计达400万元,同比增长超4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