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税惠春风吹绿企业发展路

发布时间:2023-05-22 11:15访问次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盐城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减少污染物排放、使用绿色能源、推进资源循环再利用……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不断深入,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共识。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积极发挥绿色税制及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的导向作用。越来越多的经营主体加入到绿色发展的行列中。绿色生态是盐城最宝贵的家底,也是盐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特色之一。

“对太阳能电池免征消费税,仅这一项政策,去年我们在生产节能环保电池上就免税2.6亿元。”阜宁阿特斯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东表示,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引导下,企业不断加大太阳能硅片和节能环保电池的投入,最终站在了产业的风口。

“我们不仅生产光伏、环保电池等绿色产品,同时还注重生产过程的低碳、环保、可循环。”朱东表示,去年企业利用逆卡诺循环的原理,通过冷凝器换热将设备用的纯水进行循环加热,减小了设备和空调用电量,仅生产工艺革新环节,每年就可节约用电81760千瓦时,而且还能享受到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的优惠。

盐城市税务部门根据当地光电、风电、环保等绿色产业特点,按行业梳理税费优惠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运用税收大数据及时推送信息给相关经营主体,让税惠红利精准落袋,让税惠春风吹绿企业发展路。

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还有不少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也纷纷开始绿色转型。江苏森达热电集团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该公司将原燃煤锅炉改造为生物质锅炉发电机组。

“我们利用农作物废弃的根、茎、叶为原料,每月消耗秸秆1.5到1.6万吨,一方面解决了农民秸秆禁烧的问题,另一方面又降低了使用燃煤对大气的污染。”森达热电财务负责人金雨生介绍,通过环保设备改造升级,废气排放少了,税费也少了。企业环保税从2020年的93.77万元减少至2022年的18.52万元,还享受了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一系列税费优惠,为企业日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目前公司又新上了一批环保设备,改造完成后将进一步减少脱硫脱硝等有害物质的排放。”

用好“绿色税制”是核心,搞好“绿色服务”是关键。在今年税收宣传月期间,盐城市税务部门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还成立了绿色税收宣传队,主动将“一企一策”定制礼包送上门,从税收优惠到风险提示,提供一对一精准辅导,实现申请、受理、审核、到账全流程无缝对接,让税费优惠直达快享,助力企业上稳“绿产能”、建全“绿链条”、做大“绿生意”。

“不用我们自己花时间研究,税务部门的同志就主动送政策上门了。”在国家电投协鑫滨海发电有限公司集控室,企业财务经理赵铭介绍,在环保新设备、新技术的加持下,集控室可以实时监测显示烟尘浓度、二氧化硫浓度和氮氧化合物浓度,各项指标全部优于国家排放的最高标准。

厚植绿色家底,铺染发展底色。盐城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中,税务部门将持续用好政策、搞好服务,推动绿色税制发挥出最大效应,带动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绿色发展道路,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转型注入“税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