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调查研究中,江苏税务精准选题、精诚解题、精心答题

把真问题找到 力求“做到改到”

发布时间:2023-05-26 09:18访问次数:来源:中国税务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自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江苏税务部门按照中央部署和国家税务总局党委要求,在总局党委主题教育第5巡回指导组悉心指导下,围绕“国之大者”“税之要事”,在精准选题、精诚解题、精心答题上下功夫,用调查研究的“传家宝”解答好干事创业的“必答题”。

坚持“微观切入”不搞“宏观叙事”

如何更好地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如何进一步落实?税费服务诉求响应机制如何进一步完善?……从政策落实到服务优化,从机制构建到效能提升,省市县三级税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在集中调研会上热烈讨论、坦诚交流。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连续召开了2场集中调研、3次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干部座谈会,将地方党委政府之问、纳税人缴费人之问、基层税务人之问列入每个微观课题,确保调研课题选得准、答得好。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微观切入’,不搞‘宏观叙事’,以解决问题、谋求实效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同题共答、共商发展。”江苏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汤志水表示。

选到好题目就要看到真问题。江苏税务部门一方面对巡视、审计以及媒体监督发现的问题逐项排查、对照整改,防止“老问题”变成“新问题”;另一方面深入企业和基层一线调研摸底、问需问计,针对性开展分析研判,让潜在问题浮出水面。

调研显示,税收服务重大项目往往侧重于落户后的政策咨询、政策落实等“后道”环节;政风热线、12366、信访舆情等群众反映诉求中,发票类投诉事项占比31%,而半数以上的服务态度类投诉归根结底在于“事难办”……

“要聚焦税收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税收服务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税费服务首问责任制落实等地方党委政府和纳税人缴费人关心关注的问题,探索方法、找准路径。”汤志水说。

从微观切入,向实处发力,就是要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江苏税务部门围绕三件事——“当前正在做的事”“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人关心的事”“上级关注的事”,按照“20+13+N”的模式确定了45个调研项目。其中,“20”是税务总局“规定动作”,“13”是省局领导班子分头领衔的重点课题,“N”则是机关单位各自选取的“小切口”命题,力求切中税务之难、之痛、之要。

上下“同题共答”各方“同向发力”

“蹲下去,才能看清蚂蚁。”为了让调查研究精准落地,江苏税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剖麻雀”,成立由省局领导班子或处室负责人挂帅,市局分管领导和县局主要负责人共同参与的联合调研组,形成省市县三级统筹联动、同题共答的调研机制。

针对老百姓普遍关心的买房中的涉税费问题,江苏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程明红专程到南京市税务局开展“不动产登记办税+税务区块链”调研,详细了解税务总局税务区块链与南京市政务联盟链“跨链对接”、不动产登记办税业务“全程上链”等情况。“要进一步总结‘南京经验’,不断拓展税务区块链应用场景,让群众办税缴费更加方便快捷。”程明红说。

上下联动、同向发力,是江苏税务部门开展调查研究的方法论。“作为破产管理人,希望税务部门加大涉税服务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破产事项涉税办理,解决企业退出难的问题。”在走访企业过程中,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提及的问题被记录在册。针对破产案件涉税事项办理存在的工作环节多、程序繁琐等情况,江苏省市两级税务部门联合开通绿色通道,组建破产企业涉税服务专家团队,梳理破产企业涉税全部流程和各个环节,共同搭建企业破产专项政策咨询和服务平台,对可合并申请和审批的事项提供“一窗办”服务。

“现在破产管理人可以享受到税务部门一对一的操作辅导,这样一来,我们办理破产相关涉税业务的时间能节省50%以上。”三法律师事务所的经办律师姜女士表示,提出的意见建议迅速转化为惠及行业的便民利民举措,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通过角色转换及走访、座谈、蹲点等形式,江苏税务部门在调查研究中找准症结、厘清思路、联动答题,推动解决一批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实际问题。

不仅“身到心到”更要“做到改到”

调查研究要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江苏税务部门坚持在调研中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不断为构建长效机制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政策落实上,实施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五步法”,将税收优惠政策更好更快惠及高新技术企业;在优化服务上,持续深化办税缴费“零跑动”和“一件事”改革,拓展“15分钟办税服务圈”;在服务发展上,加快推进智慧税务、税费服务和税收监管“三个中心”建设,为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江苏智慧。一个个“好法子”“新路子”“金点子”,让调查研究不仅是发现问题的“风向标”,更是突破梗阻的“钻探机”和聚力聚能的“千斤顶”,为推动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出杠杆效应。

“我们对转型进入家庭终端市场有所顾虑,但是税务部门依托税收数据详细梳理区域相关领域产品内外销走势,坚定了我们投资的信心。”江苏罗思韦尔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善红表示,税务部门用税收大数据为拟投资企业“画像”、为本地市场前景和产业配套“剪影”,让罗思韦尔电气迈出投资“家庭全场景智慧生活服务终端”这一重大项目坚实的脚步。针对服务地方重大项目建设,江苏税务部门将服务起点前移到项目落地前,探索建立重大项目涉税决策支持智库,用招商决策环节的“含税量”,提升落地项目的“含金量”。

在苏州,税务部门为促进外贸平稳发展,一方面持续提升出口退税审核速度,推进“税银互动”项目,为企业注入“税动力”;另一方面不断优化税费服务,创建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实现政策红利的精准“滴灌”,通过实地走访,为企业深度解读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再投资税收优惠政策,送上“红利清单”,为外贸企业稳产能、稳链条提供税务支撑。

江苏税务部门还注重从需求侧改进作风、优化服务、推动工作,促进行风进一步转变,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我们探索建立服务专员总体统筹,12366问办结合,前台以‘办不成事’反映专窗兜底,后台以‘首问责任’制度规范诉求快速响应和运转保障机制。”南京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江苏省税务部门今年第一季度受理投诉同比下降50%。

“要静下心真听真看真破题,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攻坚克难的过程,成为以‘小切口’取得‘大成效’的过程。”汤志水表示,要在调查研究中交上出色的江苏税务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