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增智解难题 凝心聚力促发展

​ ——江苏省税务局坚持问题导向办好主题教育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3-05-29 15:47访问次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如何理解党的自我革命的科学内涵”“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在哪儿?基层税务人的难点怎么办?”5月21日至27日,江苏省税务局举办为期7天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和处室主要负责人齐聚无锡,紧扣主题主线,聚焦主业主责,坚持带着初心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着力抓好理论学习的内化、深化和转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入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智慧力量。

锚定目标任务抓内化  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学理论是共产党员的“必修课”,也是主题教育的“第一课”。省局党委以目标任务为牵引,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统筹合理安排,精心设计课程内容,涵盖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等指定书目。采取个人自学、专家导学、交流研学、上下联学、实践教学等多种方式学习,深研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陕西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树牢正确政绩观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开班式上,江苏省委党校校务委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李立峰教授,带领学员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和科学体系,引导全体学员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读书班把务实学风贯穿学习始终,全体成员心无旁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温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根本任务,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提高了理论素养、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切实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真正学懂学精学深,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实地研学环节,读书班深入中组部发文推广其党建工作经验的红豆集团开展实践教学,学习企业如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成效。

聚焦主责主业抓深化 推动税收工作走深走实

学习之要在学以致用,省局党委注重深化学理论与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联动贯通,与税收改革发展的有机融合。江苏省税务局目前已经确立税收服务高质量发展、干部队伍建设等“20+13+N”个重点课题。省局领导每人牵头1个重点课题,省局机关各部门确定N个“小切口”开展调研,走访党委政府部门、企业14次,召开座谈会37次,与基层干部谈心谈话890余人次,共听取意见建议116条。此次读书班将学习研讨交流和调研成果汇报结合起来,课题牵头人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剖析问题原因,分组开展研究讨论,结合年度税收重点工作,研究破题的方法路径。比如,针对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难题,探索了一起谋划要“准”、一起部署要“实”、一起落实要“优”、一起检查要“深”的“四乘四工作法”;针对统筹不力、监管不力和服务不畅等问题,扎实推进智慧税务、税费服务和税收监管“三个中心”建设。

与此同时,省局党委把此次读书班作为党性锻炼的重要契机,集中利用1天时间进行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内容的学习,邀请国家税务总局党校肖泳冰教授围绕“习近平《论党的自我革命》”进行专题辅导,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和作风建设暗访专题片,并以上率下,与市、县税务局开展视频联学,全体学员结合思想作风、岗位职责进行自我检视,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培育严实的党风税风学风。

紧盯难点堵点抓转化 推动问题整改见行见效

省局党委把问题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召开解难点、疏堵点“诸葛亮会”,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的举措。苏州、连云港、南通、宿迁四个市局“出题目”,深入挖掘剖析工作运行中的难点堵点。办税业务量激增、纳税人咨询需求增加、个别业务不能线上办理、业务流程繁琐怎么办?基层税务人为什么觉得“任务重”?

面对提问,省局纳税服务处、货物和劳务税处、征管和科技发展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逐一回应,现场“会诊”,提出了解决思路和方法。比如,针对增值税往期申报更正问题,南通市税务局试点的好经验给全省创了个样板,全省税务系统将逐步开展探索,全面推行“线上通办”新模式,对线上办税进行智能化改造、集约化升级和场景化改造。

省局党委书记、局长汤志水表示 “不能因为涉及多个部门就推诿扯皮;不能因为涉及多方面因素就浅尝辄止;不能因为短期内无法完全解决就束之高阁。要真正拿出解题方案,让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人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这才是主题教育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