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开展“税费服务体验师进办税服务厅”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9 09:25访问次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根据省局部署,从今年4月底起,全市税务系统诚邀市场主体、社会热心人士等担任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共142名“体验师”走进办税服务厅,“尝鲜”税务部门推出的各项便民服务新举措,深度参与服务调查、服务设计、专题体验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体验师”是税收工作的“监督员”“质检员”“宣传员”,通过“现场观摩+操作讲解”的形式,完整体验线上办税、综合办税自助终端、导税服务、窗口办理等各区域业务办理流程;通过开展线上电子税务局和线下实体办税服务厅“PK办理”,直观感受“非接触式”办税带来的便利;通过召开“问需+问计”集中座谈会,畅谈近年来办税缴费、征管服务、线上操作等方面的感受。

今年以来,常州市税务局探索建立市级税费服务运营中心,持续优化“一网通办+全(省)市通办+远程帮办+简事快办+难事联办”的办税缴费模式,推动跨境税费线上办,完善“一口进、一口出”税费服务运行机制,驱动落实优惠政策与优化税费服务“双轮”同向发力,让税收优惠的“政策库”更快转化为助力新能源发展的持续“动能”。

体验是为了检验、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相比于传统的走访问询、调查问卷等方式,“税务体验师”更贴近纳税人缴费人,从中获取的意见建议更有针对性、可行性。

连日来,常州市税务局围绕主题教育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要求,牢牢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聚焦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服务举措,以办理条件“清不清”、流程“顺不顺”、环节“繁不繁”、时限“长不长”、现场指引“明不明”等为标尺,找痛点、查不足、挖需求,用纳税人缴费人提出的一条条“锦囊妙计”驱动落实优惠政策与优化税费服务“双轮”同向发力,让税收优惠的“政策库”更快转化为助力发展的持续“动能”。此次活动累计征集到跨部门数据传递共享、系统操作、服务态度、办税流程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00余条。

从2021年开始,全市税务系统已连续三年试点开展税费服务体验师活动,体验师队伍规模从第一年的74人,扩充至如今的超400人。通过开展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活动,以一个个关乎“用户体验”的小切口,推动纳税服务“大提升”、营商环境“大变革”,彰显了税务部门刀刃向内促改革的勇气和为民办实事的初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