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灌云县税务局注重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发布时间:2023-05-29 09:26访问次数:来源:中国税务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请您对我今天的服务给予评价。”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灌云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军以一名普通税务人员的身份,面对面受理了连云港隆青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汤宜森的更正申报业务,并邀请他对自己的服务进行评价。根据在一线蹲点调研掌握的情况,李军及时写下“税情笔记”,准备后续择机与有关股室共同研究解决相关问题。

日常工作中注重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在灌云县税务局已经蔚然成风。今年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及上级税务机关制发实施方案后,灌云县税务局更是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推出“论证+笔记+回访”做法,围绕如何破解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难点问题展开了调研。灌云县税务局的这一做法,获江苏省税务局主要领导表扬性批示,在全省税务系统复制推广,相关经验获《光明日报》等中央级媒体报道。

做好论证,让调研行之有方

要想调研工作取得实效,调研之初就要充分动员、细化方案、形成合力。对此,灌云县税务局非常注重提前开好论证会,凝聚众智充分研讨调研方案。

“走流程的重点要放在纳税人关心关切的发票领用、纳税申报等高频业务事项上,实实在在地跑一遍整个流程,看看到底堵在哪里”“调研工作要落脚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工作成效好不好只有纳税人说了算”“要通过走流程听到纳税人最真实的反馈,纳税人第一手的意见、建议是我们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在灌云县税务局召开的“走流程”调研工作论证会上,大家集思广益,气氛热烈。经过反复研究商讨,灌云县税务局最终制定了《“带头走流程 推动零跑动”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调查研究时间表、路线图和项目书。

《方案》印发后,灌云县税务局立即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宣讲解读,推动“便利度就是满意度,体验感就是获得感”等工作理念成为全体税务干部的共识。为了让全体干部特别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理解《方案》、吃透《方案》,该局利用一周时间,安排专业骨干系统讲解283项税费业务的调研要求,并通过“一天一考”的形式,检验干部对“金三”系统、电子税务局和各类线上办税平台的应用操作能力,为“走流程”调研做好知识储备、政策支持和实践保障。

能够制定出详细的《方案》及落实举措,并非一次论证会的成果。据记者了解,灌云县税务局先后组织召开了3次“走流程”调研工作论证会。“每一次论证会,都有新的收获,大家立足各自岗位,从不同的视角为‘走流程’调研工作出谋划策,使调研工作更加务实可行。”灌云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刘舒予表示。

记好笔记,让调研行之有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灌云县税务局一直以来非常注重在调研中做好“税情笔记”,及时记录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今年以来,为推动“走流程”调研走得更深更实,灌云县税务局要求全体干部进一步记好记全记细“税情笔记”,包括调研的时间、具体事项、发现的问题及整改建议、走访心得等。据统计,自2022年1月迄今,该局6名班子成员、49名中层干部已累计撰写了236篇“税情笔记”。

“小微企业财务人员核算水平参差不齐,适用政策也呈现差异化特征,要开展精细化、滴灌式政策辅导”“土地增值税清算流程门槛要求高、表格勾稽关系复杂,要制作操作手册,同时加强房地产企业财务人员的培训……”这是灌云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安邦的“税情笔记”,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参与“走流程”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清单和改进措施。

灌云县税务局征管股股长方学涛在办税服务厅开展“走流程”调研时,发现“金三”系统增值税申报比对异常流程经常推送给属地分局,易造成纳税人“来回跑”“多次跑”的情况。于是,方学涛一边将这一情况记录在“税情笔记”中,一边琢磨解决的办法。最终,方学涛通过请示上级领导,组织业务部门会商,明确了非必要不推送属地分局的基本原则,实现了比对异常流程在办税服务厅的“一站式”处理。

针对“走流程”调研中发现的深层次问题和短时间内不能解决的问题,灌云县税务局注重系统集成,安排专人定期汇总归纳,形成“三张清单”——问题清单、需求清单、整改建议清单,并定期提交局党委研究,能解决的限时解决;不好解决的及时上报给上级税务部门。目前,灌云县税务局已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清单92项,制定优化措施67项,形成的《税费服务新体系建设调研报告》受到上级部门领导充分肯定。

重视回访,让调研行之有效

目前,灌云县税务局平均办税时间压缩23.8%,平均办税等候时间压缩42.8%,高频税费事项采取“非接触式”方式办理的比例达92.65%——这些工作成效,既是前期细致调研、努力解决问题的结果,也是灌云县税务局通过持续回访巩固整改成果的结果。

“您好!我是灌云县税务局工作人员,请问您上次反映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一大早上班,灌云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副股长董荣玮便拿出调研回访名单,耐心地拨打电话,认真记录着江苏美特森切削工具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颜丙珍的反馈。在得知颜丙珍对填报还有些疑惑后,董荣玮立即将县局制作的实务操作辅导视频发给了对方。

据悉,除传统的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线上调查问卷等方式以外,灌云县税务局还邀请企业、第三方涉税机构等组成税务体验师团队,对通过调研改进后的办税流程进行回访体验并反馈意见建议,以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纳税服务水平,确保调研工作持续取得扎实成效。截至目前,已收集税务体验师团队提出的意见建议21条,制定进一步优化流程举措5项。

灌云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军表示,他们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创新举措巩固“走流程”调研工作成果,同时常态化开展基层蹲点调研,努力以更扎实的调研成果推动实现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收营商环境的“双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