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之光点亮青春之路 聚奋进之力绽放青春之花​
——税务系统青年干部积极开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5-08 09:13访问次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在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之际,全国税务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深入开展、有序推进。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参与者和践行者,全国税务系统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的青年党员干部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弘扬和传承“五四”精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求实效,在推进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贡献青春力量。

在学思践悟中点亮青春之光

青春心向党,学习兴热潮。

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在“五四”青年节前夕致信税务系统广大青年干部,鼓励广大税务青年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自觉在学思想中坚定青春信念,在强党性中擦亮青春底色,在重实践中展现青春担当,在建新功中放飞青春梦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税务总局党委统一部署下,税务总局机关团委组织青年干部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组织跨层级主题联学、《习近平著作选读》接力诵读、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学思想、强党性、共奋斗”知识竞赛、青廉故事分享会等10项系列活动。税务总局机关各基层党组织迅速响应、积极行动,提升站位、创新形式,采取接受红色教育、开展读书研讨、录制宣讲视频等形式,把主动自学、集体研学、领读深学、交流互学紧密结合起来,迅速兴起税务青年干部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的新热潮。政策法规司党支部联合北京市税务局、海淀区税务局,与海淀团区委、海淀青年联合会,共同开展青年联学共建,共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现场宣讲最新减税降费政策,并就企业关心的问题进行政策辅导和答疑解惑。国际税务司举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思想强党建知识竞赛活动,立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六方面内容,引导全司党员干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机关党委组织青年干部赴李大钊烈士陵园,开展“祭英烈 忆初心 学思想 承先志”主题党日活动,深入了解革命先烈光辉事迹和中国革命事业发展历程,交流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心得体会,锤炼永葆初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机关服务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举办“学·思·享”主题学习会,通过“学习”“思考”“分享”三个环节,针对主题教育必学书目主动自学、集体共学、领读深学、交流活学,引领青年干部凝神聚力,构建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五四”青年节当天,办公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与陕西省延川县税务局青年干部联合开展“追寻领袖足迹 感悟思想伟力”视频联学活动,进一步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岁月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从源头上更加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核心成长的实践根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根脉,从中汲取为党为国为民、在税爱税兴税的智慧和力量。

各省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把抓好青年主题教育作为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步骤,通过青年干部列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省局党委班子成员主动参与基层党组织青年理论学习研讨会、座谈会,建立青年学习常态化机制、开展跨区域跨部门青年联学等形式,推动主题教育在青年党员干部中扎实有效开展。

北京市税务局、上海市税务局、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从抓好青年理论武装、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着力培育新时代税务好青年等多个方面对青年干部主题教育作出专门部署,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细。

宁夏税务局建立“日读、周研、月测”理论学习机制,营造青年干部学思想、强党性浓厚氛围。河南省税务局组织开展“一封倡议书,一次联学会,一台演讲会,一堂参观课”系列活动,推动主题教育青年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吉林税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运用“日、周、旬、月、季”五字学习法,每日推送一条学习简讯经常学习,每周确定一个学习主题,每旬分享一次学习感悟,每月进行一次经验总结,每季开展一次实践活动,促进青年干部学在日常、学在经常。

学思践悟,青年在行动。

——带着信念争先创优学。厦门市税务局青年干部通过开展一轮“追寻领袖足迹”主题微团课、开展一批“拓展近邻团建”青字号活动、推出一份“投身四高愿景”青年倡议书、制发一套“深化青税助航”年度总任务等系列活动,让思想之光照亮青春成长之路。

湖北省税务局举行“‘青’学二十大 今天我来讲”微团课展示暨“湖北青年先锋”发布活动,充分展示税务青年争先创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励青年干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召下,不负组织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在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中争当先锋、勇建新功。

——带着课题重点研究学。山西省税务局启动“35岁以下青年骨干培训班”,开展4期“周末课堂”,青年税务干部积极围绕“加强基层税务部门政治机关建设”“探索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新路径”两个重点课题,推动理论业务贯通学习,以达到以学增智良好效果。

云南省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课题制”“项目攻关”等方式,开展专题的学习研究,引导青年干部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入落实税费支持政策、创新便民办税举措的生动实践。

——带着问题交流互鉴学。税务总局机关团委、第七批税务领军人才班、江苏省税务局、南京市税务局、南京审计大学共同开展“税宣春风进校园 青年筑梦话担当”联学联建主题活动,通过别开生面的党课、从税心得的分享、精彩纷呈的辩论,推动税务青年进一步开拓思路视野、激发初心使命。

天津税务系统青年干部联合天津市滨海新区财政局、天津市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开展联学共建暨税收宣传活动;辽宁省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与丹东市税务局、沈阳皇姑区税务局青年干部代表,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三级联学专题读书分享会;甘肃省税务局联合财政部甘肃监管局、省财政厅、兰州市财政局、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单位,举办“做读者、做奋斗者”青年联学共建暨悦读赋能读书月活动,引导青年干部在互学互鉴中学好“必修课”、打好“理论桩”。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青年税务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税务总局机关团委负责人谈道:“要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实践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丰硕成果转化为引领税收工作的思想之源、奋进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在调查研究中激发青春之力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措施,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是开展主题教育贯穿始终的方法论。

青年干部是税收改革发展事业的生力军。税务总局党委印发的《全国税务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要求,总局和省级税务局要分批选派机关青年干部到基层一线开展蹲点调研,真正体验税费服务全流程、税源管理全流程、稽查办案全流程,迈开腿全面查找问题,沉下心深入研究问题,俯下身切实解决问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税务系统青年党员干部落实总局党委要求,跳出“温水”,多沾“泥水”,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到工作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去,努力在调研中摸清情况、把准问题,深化规律性认识,找到破解难题之策,形成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务实举措。

税务总局党建工作局、所得税司组织青年干部代表共赴小米集团开展联合调研,税企双方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落实税费支持政策、加强科技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党建工作与税收工作、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双向赋能。

杭州市税务局、济南市税务局等青年干部聚焦大兴调查研究,紧紧围绕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的问题,将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堵点、痛点作为工作的重点、焦点。

“刚才我只是扫了扫脸,点了点手机就完成了办证缴税的全部操作,这就一手交房一手领证了,真是高效!”近日,在位于杭州市滨江区的某新楼盘交房现场,业主施女士在交房同时领到了不动产证,竖起了大拇指。

杭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办公室主任、第二届浙江省“最美税务人”周兰带领团队深入不动产部门、中介机构等地开展调研,推动解决不动产缴税“零资料 云办证”模式运行中遇到的问题,帮助纳税人实现办理不动产证全程“零资料、零上传”。

重庆市税务局机关青年服务队深入走访企业,了解涉税需求,征求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问题。在充分研判核实后,帮助企业实现财务数据导入税务系统,自动生成核价文件和消费税申报表,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的报表负担。

“深查细研、真改彻改不是一时一事,而是需要我们不断坚持的长期任务。”重庆市税务局青年党员干部左捷表示,将结合岗位实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更好服务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税务局制定青年干部专题调研方案,鼓励青年干部、“头雁”人才积极深入基层、奔赴一线,开展换位式、体验式、蹲点式调研,带着“感情、作风、责任、课题、问题”去,带着“实情、民意、办法、经验、思考”回。截至目前,共在6个地市盟税务局组织开展蹲点调研,发现问题95个,为检视整改进一步校准目标和方向。

湖南省税务局、安徽省税务局、陕西省税务局、福建省税务局等青年干部积极开展相关业务调研,通过转换身份体验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流程,查找和疏通业务处理过程中的难点、堵点、淤点问题,将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解民忧的实际行动。

税务总局驻北京特派办、上海特派办、西安特派办、沈阳特派办、重庆特派办、广州特派办青年干部主动作为,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围绕更好发挥特派办作用、进一步加强税收监管,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在推动发展中展现青春之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热潮中,青年税务干部不仅学在前、研在前、走在前,更以科学理论为坐标,在岗位上奋斗奉献,以奋进之姿,投身税收现代化火热实践,用智慧和汗水书写青春。

实干是最好的担当。广东省税务局、江西省税务局、青海省税务局将主题教育与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第1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融合推进,抽选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硬的青年党员干部组成党员先锋队,与多个相关部门联合深入一线,开展宣传辅导,助力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精准便捷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广西税务局组织动员青年岗位建功,成立各类“青年志愿者服务队”120余支,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重要任务中展现广西税务青年风采。

“作为青年党员,我将坚定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深学细悟、调查研究、推动发展等方面争做青年先锋,于平凡岗位笃行实干,以奋进青春为税收添彩。”黑龙江省税务局青年干部易平平结合实际工作中积累的大量案例潜心钻研,多种形式开展调研,带领团队梳理业务条线风险点,编制和完善动态指标库及指引库,促进更好地防范和化解税收风险。

宁波市税务局、大连市税务局、青岛市税务局、深圳市税务局青年干部立足岗位实际,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4月21日,宁波市税务局、宁波团市委联合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成立宁波“禾木”高校税费服务基地,宁波市税务局青年干部以此为契机,推动税、校团组织互联共建,为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积极支持,展现税务青年干部新作为。

新疆税务局、西藏税务局青年干部充分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发挥“青年先锋队”作用。新疆税务局五十余名“青年先锋队”成员走进新疆艺术馆、相声巴扎等广受群众欢迎的文化场所,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系列宣讲,以青春朝气助力“春风”惠企便民。

彰显青年榜样力量,引领青年奋进担当。来自成都市税务局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的90后青年干部李媛媛,有着“四川省先进工作者”“四川省劳模工匠宣讲团主要成员”等多项荣誉。主题教育期间,李媛媛主动当好青年榜样和业务标杆,带领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青年税务干部认真研读书目,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税费服务水平。

“青年干部既应该学在前,也应该干在前。此次主题教育既是一次提升政治能力的‘大课堂’,也是一次锻炼服务本领的‘大历练’,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效,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优质的咨询体验。”李媛媛表示。

征程万里风正劲,青春奋发正当时。税务系统青年党员干部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驰而不息强本领,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在主题教育的大课堂大历练中,积极投身税收现代化的火热实践,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为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