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税开征五年来,江苏累计减免57.32亿元

发布时间:2023-08-16 11:16访问次数:来源:交汇点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今年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自2018年正式开征以来,环境保护税(以下简称“环保税”)为美丽中国、美丽江苏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五年多来,江苏税务部门全面落实环保税征收和优惠政策,累计征收环保税170.4亿元,为2.3万户企业减免环保税57.32亿元,“绿色税收”引导可持续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税惠添力,生态色彩更加绚丽

作为全国唯一拥有江河湖海“大满贯”的省份,纳千湖百川,水的生态直接影响着江苏环境质量的提升。

西濒淮河黄金水道的江苏淮河化工有限公司,感受着越来越秀丽的淮河风光。“‘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环保税征收政策,让我们在环保方面投入动力十足。如今,淮河环境越来越美,我们自己也成了环保的受益者。”公司环保部部长吴雅琦说。

“环保投入需要资金,但投入之后产生的绿色效益是远高于当前投入的。”位于长江沿岸的江苏湘园化工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高纯度邻氯苯胺生产工艺,三废排放量大大降低。公司财务负责人吴卫林表示,“通过环保改造升级,今年我们可有效节约水资源3万吨以上”。

在太湖之滨,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环保作为长远发展的重中之重。无锡胡埭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投入技改,每天超2万多吨污水被净化为一股股清流,出水水质高于国家一级A标准。“环保升级做得好,税费缴得少!这几年我们享受了超220万元的环保税减免。”总经理吴伟红介绍。

不止是水,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徐州市,从“垃圾围城”到全省闻名生态镇的宿迁市耿车镇,从“工业锈带”到“大江风光带”的泰州市,在环境变靓的过程中,环保税的影响随处可见。在徐州,贾汪区税务部门通过“税小旺e廉行”等系列活动,向辖区高排污行业宣传环保税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技术改进和设备更新;在宿迁,税务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在环保税优惠享受、风险防范等方面的问题;在泰州,税务部门线上通过“泰税云”征纳沟通平台及时推送环保税优惠政策,确保税收优惠即申直享……

江海湖统筹,水土气共治。“生态”与“发展”,在江淮大地结成“生命共同体”,美丽江苏“环境美”的色彩更加绚丽。

政策激励,企业发展“向绿而行”

近年来,以环保税为代表的资源税、消费税、车船税等绿色税种“多税共治”,以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涉及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多策组合”形成合力,共同激励和推动企业减污降碳、转型升级。

在全国文明城市张家港,永卓控股有限公司钢铁烧结制酸车间西侧,姹紫嫣红的小花在废渣3D打印的花坛中竞相开放。

“环保税出台,进一步激发了企业节能减排改造的决心,形成一种良性循环。”提起企业近几年的环保改造,永卓控股有限公司税务科科长张耀东滔滔不绝。多年来,永卓集团累计投入60多亿元,打造绿色低碳产业链,从源头治理、过程管控等方面着手,探索形成了全链条、多维度、具有企业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在全省率先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

绿色税制激励江苏越来越多的企业发展“向绿而行”。在镇江,丹阳市税务部门帮助企业算好治污减排和缴纳环保税“两笔账”,推动企业节能减排、点“绿”成“金”;在常州,老三集团财务经理徐贤表示,公司销售额上涨了,环保税却减少了,政策激励帮助企业走出了一条低污染、低能耗、高效能的新路子;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6家企业入选《2022年江苏省绿色工厂(第三批)拟入围名单》绿色工厂榜单。“我们加强税惠政策落实和宣传服务,充分发挥绿色税收的‘杠杆作用’,引导企业走上绿色发展道路。”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孟菲说。

绿色税制的杠杆还撬动更多城市向绿色产业发力。在盐城射阳,一台台风力发电机整齐列阵,巨大的叶轮随风转动,持续产生清洁电能。射阳县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助推当地抢抓“双碳”战略机遇,大力推进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打造绿色能源为主导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江苏长风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2016年落户射阳,公司财务负责人杨宁霞表示:“这几年,税收优惠力度越来越大,让我们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有了领跑行业的胆气。”

服务赋能,走出绿色富民“新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五年来,环境治理、绿色发展带来的环保意识的提升,正日益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和增收红利。

走进扬州苏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3000多亩的生产厂区内,传统脏乱的垃圾池消失不见,现代化的沼气设备井然排列。公司创新“猪+沼+林”新型养殖方式,畜牧粪便等农业垃圾通过沼气池被用于发电,其后的沼渣、沼液则变成农林的生态有机肥,取得了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我们算清传统养殖业的环保成本,决心走好循环经济之路,打造绿色产业链条。”公司负责人杜德成表示,“现在乡村环境越来越好,来生态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农户的收入每年都在增加!”

环保惠农,生态富民。江苏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绿色税制的正向激励作用,帮助企业算清快速发展的“收支账”,理清政策助力的“优惠账”,用实打实的服务和红利推动绿色农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更多的生态效益正在加速释放。

在连云港市灌云县圩丰镇,成片的光伏板,整齐划一排列,源源不断地把太阳能转化为清洁能源。光伏板下,南美白对虾、草鱼等各类水产成群结队,将在初秋时节迎来收获。

“‘渔光互补’是一个新兴产业,投资周期长回报收益慢,从企业成立伊始到陆续投产,税务部门始终关心关注企业的发展建设情况,优惠政策总是第一时间送上门。”江苏沿海通威富云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杰峰表示,“今年以来我们享受各项税收政策红利近400万元,缓解了部分资金压力,目前项目发电量突破2亿千瓦时,养殖区年产量超百万。”

五年多来,江苏税务部门通过宣传服务,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助力农业等领域实现绿色转型,走上绿色富民新路。以生态文明为引领,绿色已成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底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景象在江苏大地不断上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