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便民“春风”传递税务温暖

发布时间:2024-01-25 08:56访问次数:来源: 经济参考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近年来,连云港市灌南县税务局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需求,持续优化纳税服务手段,把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准落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春风吹进民营企业

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灌南县税务局积极响应民营企业发展所需,聚焦民营企业诉求。针对企业提出的急难愁盼问题,灌南县税务局建立台账,细化措施,限期解决,及时反馈。同时,灌南县税务局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召开“问需问计问策”民营企业座谈会,认真倾听税费服务、政策落实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纾困,为企业发展赋能。

“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上门问需求、解难题,手把手辅导我们申报,及时到账的税惠‘红包’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压力。”连云港泽鑫食品配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倩表示。据悉,该公司2023年共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48万余元,六税两费合计享受减征优惠12万余元。“小微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比较弱,税务部门在政策优惠上给予我们的关心和支持,给了我们发展信心。”王倩说道。

春风吹进个体工商户

灌南县目前共有6.2万多户个体工商户,其中既有小本经营的“小铺面”,也有成长起来的“大门店”,涉税需求复杂多样。为找准个体工商户办税缴费的难点堵点,灌南县税务局组织“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活动,走进个体工商户聚集的商圈、市场,把政策送到柜台前;通过税收大数据,筛选出可享受税费优惠的个体工商户名单,组建税收辅导团队,帮助纳税人算清红利账;利用税企联络群、湘税通平台等渠道,推送税收优惠政策,确保纳税人及时便捷、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在数字化电子发票上线后,税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多方式、多渠道、多角度面向不同类型纳税人开展精细化、个性化宣传辅导。“我正发愁怎么开电子发票呢,税务工作人员就主动上门,一对一教学,我和我们饭店的服务员都掌握了开票方法。”灌南县新安镇振兴大酒店老板孙海军表示。对于像灌南县新安镇振兴大酒店这样对财会知识不甚熟悉、计算机操作使用不熟练的个体户,税务部门在接到纳税人咨询后主动安排税收志愿者上门辅导,细致地对如何从电子税务局登录到数电票的开具打印全流程进行演示,并将具体操作步骤的教程视频发送给纳税人,确保纳税人一次会操作、次次会操作。

春风吹进校园

为了更好地宣传和普及税法知识,立足税收岗位做贡献,近期,灌南县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和税收社会志愿者走进灌南县新东小学,开展“税法宣传进校园”活动,打响税收普法“上课铃”。“税收课堂”上,税务干部和税收社会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贴近日常生活的案例,为孩子们普及了“税收是什么”“税收从哪里来”“税收的种类”“税收的作用有哪些”等税收基础知识。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也让他们进一步明白了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道理。

“税法宣传进校园活动”是灌南县税务局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做好普法宣传工作的重要举措。通过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知税守法”的种子,有助于实现“熏陶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宣传效应。

接下来,国家税务总局灌南县税务局将继续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积极落实各项惠企利民的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传递税务温暖,让政策落地更精准,税法宣传更有力。(张元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