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发布时间:2024-03-01 09:03访问次数:来源: 新华财经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随着龙年春节告一段落,各地纷纷开足马力抢抓开工。江苏省镇江市税务局强化靠前服务,落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12条”,锚定线上服务“零跑动”,创新开展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及重大涉税举措“预先服”,打造8个精品示范项目,助力镇江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2月19日,在镇江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创新引领产业强市“新春第一会”上,镇江市税务局凭借精细服务、真招实举,获得优化营商环境“甘露奖”。“这是我们连续第二年,以综合得分第一的成绩获得‘甘露奖’。”镇江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蔡苏蘅给出了税务营商环境的高分密码:12、0、1、8。

“12”指的是“优化税收营商环境12条”。2023年,对照纳税人缴费人关心关切,镇江税务部门精炼推出12条举措,聚焦营造智能便捷的税费服务环境、营造公正透明的税收法治环境、营造清朗暖心的税务人文环境、营造持续向好的诚信纳税环境等,用“微改”“微创”提升办税体验,专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国勋”“税小希”“京小税”“菁税”“丹税e家”“宜税行”“问津”“江洲小蓝”等8家税务工作室,解决办税缴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我们做强‘税费服务专家团队’,采取‘驻点+分散’方式,以‘小团队’建设发挥更加专业、更具效率的服务特色。”蔡苏蘅说,8家税务工作室去年共解决各类涉税疑难问题576个,帮助一批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0”指“零跑动”。镇江市税务局加速税费服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转型,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应用,推进“去柜台化”服务。目前,全市实现16类436项税费服务事项全市通办,已有195个事项实现“零跑动”办理,非接触式办理率接近99%。基于此,今年镇江市税务局将以全国统一的电子税务局上线为契机,推动更多税费种类智能预填、一键申报,更多事项线上可办、区域通办。

“1”指“1个创新项目”。2023年,镇江市税务局创新性开展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及重大涉税举措“预先服”举措,帮助项目方提前准确掌握相关信息,提高税费服务精准度和时效性,以“小切口”驱动税务服务“大发展”。

“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辅导,帮助企业剖析企业运营可能遇到的涉税费问题,提示规避涉税风险点,服务非常到位。”国药集团资产管理部总监王付彬说。

“8”指“8个精品示范项目”。近年来,镇江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难点问题,在全市各板块开展税收营商环境精品项目创建活动,在助力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聚焦集约服务、构建“税校企”模式等方面,形成“春雨润苗”“蓝帆护航”等示范项目,以点带面,推动全市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整体优化。数据显示,镇江市已在江苏全省率先实现12366全市“一号对外”,服务质效位居全省前列。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新的一年,税务部门将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发挥税务职能作用,在服务地方发展大局上更加有力有为,在践行为民宗旨上更加用心用情。”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叶华说。

据悉,镇江税务将坚持以“小切口”求“大发展”,在税费服务的“专精特新”上下功夫求突破,推进权益性服务再创新,数智化服务再转型,便利化服务再升级,持续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上出实招求实效。(记者朱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