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江苏客户端】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江苏这个基层税务集体有什么故事?

发布时间:2024-03-15 17:00访问次数:来源: 新江苏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最美三月天,铿锵玫瑰“艳”。“三八”妇女节前夕,全国妇联发布了2023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其中,国家税务总局沛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以下简称沛县税务局一分局)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成为江苏6家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中的唯一税务代表。

为什么是她们?取得荣誉的背后,这个基层税务集体有怎样的故事?近日,记者走进这个光荣的集体。

春风化雨办业务,让政策红利精准释放

基层税务部门和群众关系最为直接、密切,是直面群众和纳税人的“第一道关”,也是落实税费政策和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神经末梢”。如何将政策红利从“纸上”落到企业“账上”?庞杂的事务千头万绪,全部落在了沛县税务局一分局办事大厅的税务职工身上。

这支队伍中,干部职工49名,其中女性职工32名,占比65%,是名副其实的“半边天”。就是这样一支“娘子军”队伍,担负起全县16000余户纳税人各项税收、社会保险费、非税收入的征收服务及面向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各项工作。

“您好,请问办理什么业务?”“我想办理公司的出口退税登记,可以帮我加急办吗?”2月29日下午2点,沛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办税服务大厅内,某企业财务正在综合业务窗口办理事务。在了解纳税人来意后,工作人员一边提示其出示相关材料,一边在电脑上操作,一会儿工夫便办理好了业务。

窗口工作琐碎,需要足够的耐心应对。税务干部们不仅要熟练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更需要保持稳定的情绪,用心用情为纳税人服务。

1999年出生的青年税务工作者杨子萌于2022年入职,入职后便被分到了窗口负责契税业务。“很多前来办业务的人都是空巢老人,办理拆迁房产契税的尤其多。可能也是由于年纪大了,记性不太好,会带不齐材料。”面对这样的情况,杨子萌一遍遍讲清楚需要带齐的材料以及去哪里开具,并细心写在纸上,力求让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纳税人满意。

“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办税厅女税干们以制度化实现了规范化服务和高效便捷办税。相关涉税事项“网上办”“线上办”“码上办”“掌上办”等“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在她们的不懈努力下全面推广。数据显示,沛县税务局一分局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98.68%,限时办结事项按期办结率达100%,有效缩短办税时间75%,涉税资料减少90%以上。

不仅要办好窗口业务,更要将税收政策红利精准滴灌到企业。沛县税务局一分局副局长杨沿沿负责分局的出口退税业务。“每个月的月底到下个月月初,是企业退税的高峰期。我们会提前上门,将最新的退税政策印刷成册送给企业。同时会在退税工作群里提前提醒企业做好相关工作的申报。”

江苏珀然股份有限公司是沛县税务局一分局所辖企业,主要研产销高强度轻量化锻造铝合金车轮及轻量化锻造铝合金部件,产品远销至北美、欧洲、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以前需要带着纸质材料去现场办理退税业务,不光要排队,缺材料了还要重办。现在只要在系统提交,在线审理,审批快得很,最多隔天就能到账,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该公司财务总监罗永辉告诉记者。

对于守信出口企业,沛县税务局一分局推行出口退税业务资料“容缺办理”,采用“快审、跟踪、提醒、内控”全流程服务机制,去年以来,将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为53户生产型企业办理退税9260万元,17户外贸企业办理退税2787万元。

创新工作机制,新老“税花”结对传帮带

“您好,欢迎光临智慧办税服务厅,我是‘沛小税’,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走进智慧办税服务厅,纳税人根据电脑操作指示很快能自行办理。

创新管理模式,为办税业务提质增效。2021年7月1日,淮海经济区第一家智慧办税服务厅在沛县正式落成,这也是全省首家税务智慧服务大厅。根据“自助为主-咨询救济为辅-人工兜底”的智能化办税模式,线下业务线上办已成为淮海经济区一张靓丽“名片”。

以张文为首的办税厅14名女税干组成业务攻坚团队,主动承接智慧办税厅智能导税优惠政策快查工具包制作。同时,该团队还建立纳税人、税务机关、涉税中介机构的“首席办税员”服务机制,实现192个线上业务和85个线下非即办业务集约化处理,“非接触式办税率”指标由85%提升至99.5%,稳居全市营商环境考核指标第一名。

“什么是最大限度服务纳税人?就是将所有的税收优惠政策执行到位。”智慧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宋佳瑄表示。如今,该机制已成为税务系统响当当的“创新名片”。

打造优质服务品牌,沛县税务局一分局创建“企业办税e路通”,为企业提供涵盖培训、宣传、咨询、辅导等系列服务,实现新企业涉税事项办理不再“万事开头难”,办税畅通无阻。该品牌被评选为徐州市优化营商环境“五星级服务品牌”。

工作机制的创新,不光“硬件”要硬,“软件”也要硬。去年,一分局开展了“一对一”老带新,助力青年税干们成长成才。

沛县税务局一分局副局长王晓媛从税30年,这名基层经验丰富的老税干与青年税干杨子萌结对。“王局经常和我说,要打心底热爱这份工作,才能把事情做好,干事动力才能被充分调动起来。”

在王晓媛的带动下,杨子萌遇到不懂的业务知识就请教前辈,工作笔记中记录着各类问题的解决方案,案头常放着《非税收入征管操作实务及风险管理》等专业书籍,以备随时翻阅之需。

分局副局长杨沿沿曾获徐州市税务系统“超越杯”优秀青年税干、“业务标兵”等荣誉称号,还是全市税务系统最年轻的95后干部之一。她充分发挥青年干部优势,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创新组建“战鹰”团队,在为企业纾困解难、减税降费等服务中提升效能,影响和带动了分局干部特别是女税官们担当作为、建功奋进的昂扬斗志。

税务政策浩如烟海,不及时学习充电就像是无水之源、无本之木。打造学习型集体,沛县税务局一分局女职工已有5人考取在职研究生学历,10人考取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和法律职业资格,6人入选省市级专业人才库。

社会责任肩上扛,做公益服务的“排头兵”

纳税人口中的好税官、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敬老院老人的“贴心棉袄”、沛县“巾帼税务林”的开辟者……这一个个闪亮的名字,属于她们——沛县税务局一分局的女税官们。

营造“家”氛围,提升“家”文化。老税干周明是分局女同胞的知心大姐,她积极谋划妇联活动,开展孝老爱亲“主题党日”活动,在县局“歌风税韵,红色先锋”党建品牌引领下,不断丰富内涵和做法。通过定期举办“美时光女子学堂”、“廉洁家风大家‘倡’”等活动,带领女同胞们学习传统文化、陶冶生活情操,增进归属感和集体感。

成立“爱心妈妈”团队,让税徽熠熠闪光。沛县税务局一分局持续开展情暖社会爱心活动,把志愿服务作为奉献社会的有力抓手。长期结对帮扶困难学生、认领困难儿童,多名家庭困难学生在“爱心妈妈”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业。“税徽闪光点亮梦想”微心愿等公益活动为91名贫困小学生购买学习用品、生活必需品。定期开展敬老爱老活动,去敬老院为老人理发、清洗、购买慰问品,孤寡老人的心房暖了,税民一家亲的融融场景令人感动。

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沛县税务局第一分局32朵“兴税之花”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积极投身于火热的税收实践中。她们爱党爱税,用实际行动撑起了税收事业改革发展的“半边天”,以智慧和勤勉展现税务蓝里最耀眼的巾帼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