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徐州:税惠来助力 绘好“春耕图”

发布时间:2024-03-27 11:18访问次数:来源: 央广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近日,气温逐渐回升,春耕春种也热络起来。徐州市税务部门主动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和涉农企业,落实落细涉农税费优惠政策,提高精细服务水平,以税惠“春风”“春雨”助力现代农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税力量”助力农资产销两旺

位于徐州市泉山区的江苏保丰集团公司,是一家集良种繁育、经营、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种子企业。春种节点,该企业种子供不应求,但生产经营的资金压力也随之而来。为帮助企业解决“幸福的烦恼”,泉山区税务局主动走进江苏保丰集团公司,“一对一”指导企业申报享受税费减免。江苏保丰集团公司总经理丁养锐说:“近期,我们享受税费减免达200余万元,打算将这笔资金投入到种子生产中去,为春种春耕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种子。”

新沂市税务局把握农时,通过“大数据扫描+入户走访”的方式,深入农资、农机具销售等涉农企业,点对点开展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为企业送上税惠大礼包。新沂市立农农机销售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周旭明说:“税务部门多次上门辅导讲解政策,在春种春耕这一关键时期,税费优惠政策为我们购进最新农机设备缓解了压力,解决了资金难题,预计我们今年收入能达到1000万元。”

“税温度”助力种植业春暖花开

温室大棚春意浓,种出致富好“丰”景。天气回暖时节,邳州市邳城镇温室水蜜桃项目的大棚里,桃花盛开、花团锦簇,阵阵花香沁人心脾。邳州市税务局“‘薇’服青年先锋队”走进温室大棚,了解农户所需所盼,向农户宣传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税费优惠政策,介绍免税代开发票流程,让税费优惠政策像水蜜桃一样甜到农户心里。邳城镇城北村种植户杜宇说:“受益于税费优惠政策,我们将水蜜桃种植搬到了大棚里,桃子的收益预计能比原先高出两倍多。5月初桃子就能上市了,现在税务部门又来宣传好政策,让我们对桃子的丰收和畅销有了更充足的底气。”

丰县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组建“青年税收宣传小队”,深入企业结对共建,帮助企业应享尽享各项优惠政策。丰县佳禾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财务人员程红影说:“这些年,国家出台了很多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总是第一时间将这些优惠政策送到,让我们能及时享受,让我们很省心、放心和暖心。”今年以来,丰县佳禾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162万余元,享受了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税红利”助力农机创新升级

春种春耕期是农业装备的生产销售旺季。贾汪区税务局密切关注春种春耕产业链各环节需求,梳理系列涉农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组织“税小旺”宣传服务队专题调研,全力保障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精准送达。徐州凯尔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农业机械的研发和制造,是国内唯一一家批量生产300马力及以上拖拉机的厂家。该企业负责人石祥利说:“2023年以来,我们享受税费减免940万余元。在税费优惠政策的助力下,我们持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生产的大马力轮式拖拉机目前供不应求。”

税负的减轻、税款的减少往往是企业发展的“润滑剂”。近期,徐州徐工农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投入大量资金以建设年产2万台高端农用机械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企业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徐州经开区税务局业务骨干主动上门走访,辅导企业申报留抵退税,并以最快速度到账,项目加快推进,进展顺利。徐工农机财务人员吴婷说:“目前我们企业正处在急需资金的关键节点,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1605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很快就到了公司的账上,加快了我们产品创新研发的步伐。我们感受到了‘税务力量’和‘税务速度’,为税务部门点赞。”

下一步,徐州市税务部门将在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税费服务举措等方面持续发力,把各项税费政策“红利”播撒到乡村发展的沃土中,以税收现代化助力农业现代化,全力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贾小力 陈双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