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盛开在歌风台的“税花”

国家税务总局沛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
发布时间:2024-03-27 11:20访问次数:来源: 中国税务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江苏省沛县是汉高祖刘邦的故乡,2000多年前,刘邦曾在沛县歌风台击筑高唱《大风歌》,彰显英雄气概。如今,在歌风台旁边有一支巾帼团队,她们来自国家税务总局沛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她们英姿飒爽,服务国之大者、民之要事,绽放朵朵“税花”。

专攻业务的“霸王花”

沛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共有干部49人,其中女干部32人。她们立足工作岗位,将青春汗水挥洒在税收一线。最近,该分局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在这群“税花”中,工作时间最长的当数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王晓媛。王晓媛从税近30年,她用一颗火热的心对待工作。谈到扎根税收一线的初衷,王晓媛说:“从税几十年,我给自己提了一个要求,就是不断精进业务水平,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更多的涉税难题。”

2023年10月的一天,一家企业的财务人员刘女士来到办税服务厅寻求帮助。原来,她在为企业采集扣缴个人所得税的员工信息时,报表的工资薪金所得项始终没有数据。那天是当月纳税申报期最后一天,看到刘女士十分着急,王晓媛先安抚她的情绪,然后帮助排查问题,发现是选错了申报表的相关项目,王晓媛辅导她立即修改,完成申报。

“王晓媛老师像我们的‘定海神针’,有她在,遇到什么问题我们都不担心。”谈到王晓媛,同为副局长的杨沿沿敬佩地说。

精通业务,勤勉尽责,第一分局的女税官在工作岗位上像“霸王花”,以她们的全部热情和高强的业务能力服务纳税人缴费人。

杨沿沿2017年到第一税务分局工作,从税时间不长,获得的荣誉却不少,曾获得省局“业务标兵”、市局“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2023年,她在分局创新组建战鹰团队,采用以师带徒的方式实战化培训青年干部,锤炼业务本领。

服务纳税人的“迎春花”

“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这是第一税务分局干部们破解服务难题、办好便民实事的动力之源。

2021年,第一税务分局建设智慧办税服务厅,以宋佳暄为首的14名女干部组成业务攻坚团队,主动承担智能导税优惠政策快查工具包的制作工作,她们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用7天时间,详细梳理小微企业普惠减免、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等税惠政策140余条,实现192个线上业务和85个线下非即办业务集约化处理。把工具包导入智能导税平台后,纳税人登录平台,输入企业名称或纳税人识别号,就能收到个性化税惠政策提醒。

在宣传“非接触式”办税方面,第一税务分局的女干部也用了不少心思。2006年入职的刘翠是全局公认的“业务大拿”。智慧办税服务厅建成以来,她就利用专业知识,和同事一起开展“税费直通车”宣传服务,辅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线上渠道办理业务。在她和同事的努力下,沛县“网上办”“掌上办”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率持续提升,有效缩短窗口办税时间75%,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高效便捷的办税体验,纳税人缴费人亲切地称她们为“办税厅绽放的‘迎春花’”。

手留余香的“玫瑰花”

在工作岗位,第一税务分局的女同志是服务纳税人的好干部;工作之余,她们还是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是敬老院老人的“贴心小棉袄”。

已经工作21年的周明是大家的知心大姐。在她的积极谋划下,分局定期举办“廉洁家风大家‘倡’”等活动,组织女干部们学习传统文化、陶冶情操,增进归属感。2018年她在局里带头成立了“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长期结对帮扶困难学生,开展“税徽闪光 点亮梦想”微心愿等公益活动,帮助数十名困境少年,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品和生活必需品。如今,已有十余名学生在“爱心妈妈”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业。

此外,她们定期开展敬老爱老活动,到敬老院为老人量血压、测血氧,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听老人讲家长里短,了解他们的健康情况,帮助他们排解忧愁。周明说:“多年来,我一直带着局里的女同志参加志愿活动,我们想通过自己的付出,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爱和温暖。”(李宁 陈双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