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以巾帼力量擦亮“爱心妈妈”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4-03-08 11:02访问次数:来源: 沭阳县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张艳,女,197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沭阳县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妇联副主席。自2023年初当选为沭阳县税务局妇联副主席以来,张艳凭借严谨踏实、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发挥妇联工作优势,关注女性成长、关心妇女就业、关爱儿童发展,擦亮了沭阳税务“爱心妈妈”的金字招牌,增强了沭阳税务妇联工作在沭水大地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沭水木兰”言传身教带队伍

沭阳县税务局现有在职女职工82人。作为妇联副主席,张艳探索出妇联执委“1+10”工作模式,即1个执委带动10名妇女职工,通过撒网覆盖,关心每一位女职工的工作与生活。她言传身教,对新入职的“小妹妹”,她倾心引导,坚持“传帮带”,督促她们学业务、修身性。对即将退休的“老姐姐”,她关注其心理变化,搭建活动阵地。她想方设法把“老老少少”凝聚在一起,让在职业务强的“做税宣”,请退休时间多的“话家常”,每天激情满满,雷厉风行,同事们都戏称她“沭水张木兰”。

“花乡巾帼”汇星聚火促发展

张艳多次联系沭阳女企业家协会,探索发起“税悦3·8 Girls Help Girls”项目,共同促进妇女就业、帮助妇女成长。目前,该项目吸纳企业会员96户、个人会员2561名,定期组织电商直播女性代表、女性快递员、女性外卖配送员、女性工人等就业群体参加专场培训,提升她们情绪处理、育儿照护、家庭关系沟通等能力。2023年,该项目累计开展女性职工技能培训12场次、妇女权益保障法治讲座31场次,资助妇女健康检查276人次,提供就业岗位2899个,为女性成长、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铿锵玫瑰”润物无声护成长

当张艳第一次见到西苑社区困境儿童张宝宝的时候,9岁的女孩儿身形单薄,睁着一双惊惧的大眼睛,头发纷乱,在4月的倒春寒里,羞赧地打量着帮扶队的每一个人。张宝宝的父亲卧病,母亲外出务工,由爷爷带着,一天一天盼着爸爸康复、盼着妈妈回家。张艳强忍着泪水抱起孩子,只说了一句:“好孩子,我们有缘分,以后,我就是你的张妈妈。”后来,孩子“六一”节收到张妈妈送的礼物,9月开学季收到张妈妈买的书包,病了有张妈妈陪,哭了有张妈妈抱。在帮助困境儿童工作中,张艳真正做到了“时时有照应,事事有回音。”

如今,沭阳税务妇联工作接力棒交到张艳手上已有11个月,短暂的时间汇聚了她对“税悦3·8”项目支持的2000多名待业妇女的陪伴、对沭城街道西苑社区的23个留守儿童的守护、对马厂镇大口桥村的7个贫困学生的牵挂。“我是妇联的人,你的事情交给我。”“好孩子,我是张妈妈,你相信我。”这一声声承诺、一句句宣告,时时刻刻体现妇联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张艳的办公桌上,有一副小字,写着“人生如茶,终有回甘”。这不仅是她对人生的感悟,更是她对妇联工作的盼望与期许。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张艳在纾困解难的工作里、在脱贫攻坚的战斗中、在爱心助学的征程上,不做局外人、不当旁观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平凡的坚守,凝聚力量,以行动践诺,宣告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